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臣 

疫情是一場人心考驗 
讓我們回歸自心內在 
回歸尊天敬地的自然生活 
回歸法天則地的醫道懷抱 

易經繫辭曰:
「自天佑之 吉無不利」 

一些解釋《易經》方面的書 
告訴大家 有了來自上天的保佑 
我們就會常保吉利 
實際上 
老天只會幫助那些自己付出努力的人 
自助而後天佑 才會大吉大利 

-------------------------------------------------- 
底下是 皮老拙 回信給 只在多年前見過一面的網友 
之前寫信給我 問手的汗皰疹一事 
我建議她 在當地找 會扎針的中醫師幫她扎木穴 

OOO 於 2021 年 8 月 4 日 週三 下午 6:26 寫道: 

老師您好,好久沒給您寫信了! 
關於手上汗皰疹,剩下零星的部位還有一點狀況,所以大概就是兩個禮拜回去
全身性針灸。後來發現常年月經提早來的問題,竟然在兩個月幾次的針灸下, 
竟然默默乖乖的在 27 天來經。驚奇的感受到,小小的一根針,治療的強大效果 
竟然勝過於看明醫吃昂貴的水藥! 

祝老師 
闔家平安,平安喜樂 
末學 OO 敬上 

OOO 於 2021 年 8 月 5 日 週四 下午 1:58 寫道: 
最近 對岸有一位 從來沒摸過針的少婦 在鼓勵下 
勇敢拿起針 認真 扎婦科還巢 
 有時加 (合谷) 三陰交(也不知 取穴準確否? 
老拙補按:補合谷 瀉三陰交可以消癥瘕 是老拙常用的對穴 
隔空的她當然不會補瀉 
有些古書記載 三陰交可補不可瀉 
那是古代的針 太粗了 扎了三陰交不小心會瀉過度 才鄭重叮嚀的) 
竟然 也把 原本四個月來一次的 調成每個月都來 高興得要命 
所以 你的案例 一點都不稀奇 

---------------------------------

稀奇的是 長期以來 中醫界 對針的認識力度 遠遠不夠 
有些 很有名的高手前輩 
甚至公開說 針沒甚麼用 只能應急 不能治病 
到這裏還不稀奇 
若是 上述的話 是在教完針灸三百多個穴道之後 
要結束針灸課前 勉勵學生的話呢?


多年前 某大師「久年痼疾 臨床經驗 一無是處」幾句話 12 個字 
令我怵目驚心 重重打擊當時還是針術不入流的我 
到後來 我知道並讚嘆闌尾炎 三穴三針之神奇 
就是這動力 讓我最近寫文章 每次都故意講到針 
我人微言輕 能力微薄 
無法寫文章傳授 極高明而道中庸 法天則地的針道 
寫寫文章 弄點 OOOO 引誘幾個有緣進入針門 
總可以吧……

------------------------------------- 
2021/8/6 收到訊息 
「學生在台北的好朋友昨天打 AZ 
今天渾身酸痛 骨節疼痛 
體溫掉到只有 35.3 

這打完疫苗出現少陰病拉 老師這可以用附子湯 來解嗎~」 

韓昌黎先生主張 「文以載道」 
這句話 從國中時代 就深深印入我腦海 

我寫文章 其實都有感受 閱讀者的需要 眾生的需要 
只是 限於能力 能表達出來的都有限 
您會不會針 是一回事 
您看我文章 我就想讓您 理上通透一點…

為何 前幾篇文章 
我故意提到 風寒 不是用一般人認為的瀉法 而是用燒山火來發汗 
就是 感受到 現代人急需要的是 麻附辛湯 朮附辛草湯 
諳方藥理者 能貫針灸法 
燒山火 可以 做到辛溫發汗啊! 
(這裏可以開外掛 引出另一個問題 叉三是補是瀉? 
雖說董氏針灸 不談補瀉手法 
但 叉一 叉二 叉三一起針 是補 還是瀉? 
這個問題之後 又可以 引出另一個外掛 也是我前一篇文章的伏筆 
足三里 熱氣上傳 寒氣下導 跟 針灸的補瀉 迎隨補瀉 有何關係? 
其實 我真正想表達的是 坊間大多數的針灸書 迎隨補瀉 文章抄來抄去 
方向幾乎都有問題……) 

荊防敗毒散+麻附辛 
其實 麻附辛是重點 
我寫的麻 0.2 附 0.5 辛 0.2 
是擔心 外面科中麻附辛湯 附子劑量太少 
所以 多嘴一點 寫出參考劑量 
人哪 很難做 
麻附辛 麻黃 細辛 我又故意 寫少 是怕 有人不熟方藥 吃太多 
我寧可 落下無效之名 也不能讓人出現藥害 

荊防敗毒散+少量麻附辛 
不夠力的話 
吃完藥 多穿點衣服 立刻用熱水泡腳 助汗 助體溫上升驅病邪 

發燒 是人體抗病機制 自然療能 
你只能幫助他 更發燒 到一舉驅除病邪 
自此身體不但恢復正常 也因此獲得免疫力 
中藥法如是 
針法亦如是 

剛收到訊息 某人傳來訊息 
某學校主任 年紀剛過半百 
打疫苗後 不明原因昏迷…加護病房… 
R.I.P. …… 

奈何 外面用 OOO 退燒止痛 
不但 藥局 大賣大賺 
零賣的 包裝好 又變更貴許多倍…… 
這樣 退燒止痛方式 對 注射疫苗希冀產生的免疫力 
這個目標是幫助還是扼殺? 

能發燒是一件好事 
命門火衰的少陰體質者 
連想發燒的機會都不可得 
打了疫苗 體溫直掉到 35.3 
打了疫苗 駕鶴西歸 
打了疫苗 而用退燒藥 
何苦來哉 
                                                                    皮老拙 2021/8/6 

---------------------------------------------------------- 
附錄兩則(其中一則 有放魚餌)

 1 
OOO 於 2021 年 8 月 6 日 週五 上午 10:54 寫道: 
老師 
我都安好 
現身體狀況也比以前好太多了 
疫情的關係,原本生活也打亂了 
小朋友也都在家還沒去補習班和安親班 
堅持不打疫苗反而好像是罪人 
就認定我沒有抗體,

回家會傳給小朋友 
三部五時就叫我要預約~~~~真的煩 
我先生之前就打了 AZ ,打完當下人就暈 
他還是承著開車回家 
連燒了二天,頭暈變成頭痛,全身酸痛 想吐 又畏寒 
到了第三天 症狀一點都沒好轉 才願意吃科中 
吃了三包就全退了, 

疫情其實也沒特別害怕 
因為有老師在,只要有老師真的就很安心 

--------------------------------------------------- 
OOO 於 2021 年 8 月 6 日 週五 上午 11:41 寫道: 
老師好! 謝謝老師透過 OOO 傳訊息給我們!
老師 前幾天去牙醫例行檢查,我的牙醫也是推薦打 AZ。
但我這牙醫的另一位 牙醫好友打完「兩劑莫德納」卻莫名臼齒搖晃到必須拔除,
他好友本身頭好壯壯、作息如舊、牙齒原本好到沒假牙也沒牙周病。 

老師,我最近在看劉渡舟醫師的傷寒論講稿,很有趣。三不五時手癢再自殘扎針,
我已經敢扎 10 個穴了喔! 

OO 合十 

怪醫皮夾克於 2021 年 8 月 6 日 下午 11:51 寫道: 
莫名臼齒搖晃到必須拔除 你知道 用什方嗎? 
------------------------------------------ 
您若看懂我文章 或是我的諮詢有跟到 
你就知道 竟然是 OOOOOO 
天哪! 
道理真的是一貫…… 
誰敢說中醫不科學!!!! 子曰:「吾道一以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