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針灸初階

 

棄針或棄藥 皆非鐵中醫人 明智的選擇

針藥二途 理無二致

諳方藥理者 可通針灸法

 

學針可以一邊從經驗穴學起 一病證一招式 慢慢學習

也可以用 下面的取穴五式

這五式 好比當初郭靖 只學會降龍十八掌第一掌 見龍在田

不管 參仙老怪 怎樣眼花撩亂的武功

郭靖老老實實這一掌 

總是梁子翁左支右絀

 

底下 借花獻佛

願大家 得到正確的針灸引導

慢慢走向   針 依脈取穴 針下脈平 內針法


                             皮老2021/8/30 

-----------------------------------------------------------------

針灸入門一夜通  節選自---婁紹昆醫師中醫人生 

 

那天晚上,何老師用種種簡易淺近的例子,來解答我的諸多疑問。他針對我畏難的情緒,做了許多動員工作。

“針灸的學習一定要在學中用,不要等到全明白了才去動手。”何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因為它的真諦就在臨床的感受中。”

何黃淼老師的話富有誘惑力,讓我的心又熱了起來。

“只要一個晚上的理論學習,你就可以基本入門,還是有模有樣、中中矩的入門呢。”何老師興奮地看著我,“今天晚上我就把你帶入‘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的境界。”

這是一個美妙的春晚,何老師從臨床實踐出發的精彩講解,使我體味到什麼叫作“大道至簡”,什麼叫作“真理素樸”。他把博大精深的針灸學,化為可操作的幾個具體的步驟。整個教學大處著眼,小處入手,環環緊扣,貼近臨床。時隔四十多年後的今天,那天夜晚何黃淼先生的每一句話,每一個面部的表情,每一個手指的動作,我都歷歷在目。

“針灸取穴可以從五個方面考慮。”何老師伸出左手的五指,一邊說一邊用手指示意,“第一,八總穴;第二,八會穴;第三,局部取穴;第四,背部督脈尋找阿是穴;第五,病位交叉對應取穴。

五個方面的取穴,也夠複雜的,一個夜晚的時間能掌握嗎?

何老師早已料到我會這樣想,笑著對我說:“不要怕,等一下我把它們分頭講解了一番以後,你就會慢慢地明白。”

“第一,八總穴取穴法,這是一個整體取穴法。”何老師豎起了左手的大拇指,笑著說,“根據八總穴所針對的人體部位取穴,針灸醫師就能把所有疾病納入你的診治範圍。”

我聽了大吃一驚,八個穴位就能統攬諸病?這不是在搞笑嗎?“你首先要記住一首歌訣:頭面合,頸項列缺(皮按:考慮改用或加用後溪),胸內關,腹(足)三腰背委中,胸脅陽陵,少腹(三)陰交,顱腦太沖(皮按:人迎頂手瀉太衝)。’何老師神采飛揚地說。

他把這首歌訣反復念了幾次,我也跟著念了幾次就記住了,畢竟只有三十幾個字嘛。然後,他就用自己的大拇指與食指在我的手、臂、腳、腿的相應部位指指點點,並用墨水做了標誌。我也當場在做了標誌的穴位上反復按壓,嘴裡也不停地嘮叨這首歌訣,腦子裡記憶與感受穴位在手指按壓下的異常的知覺。不到半個小時,我就把以上的八個穴位的位置與作用記住了。

之後,何老師馬上對我進行“八總穴取穴法”的考查。考查的方法是,何老師講一個病證,我就在常規消毒的情況下,用右手把一寸的毫針轉著刺進自己手、臂、腳、腿的相應的穴位。譬如,他說眼睛紅腫。我想了想,眼睛所在的部位和頭面與顱腦有關,於是就在太沖與合穴位上扎針;他說胸悶、心煩、失眠,我想了想,胸悶、心煩所在的部位和胸部有關,與顱腦有關,於是就在內關與太沖穴位針;他說嘔吐、胃痛,我想了想,嘔吐、胃痛所在的部位和胃脘有關,於是就在內關與足三里穴位上扎針;他說頸項強痛,我想頸項強痛所在的部位和頸項與肩背有關,於是就在列缺與委中穴位上扎針等。經過半個鐘頭的反復現場考查與具體操作,我就已經能把一些病證在八總穴範圍內的取穴規矩靈活地用上了。

何老師看見我領會了八總穴的初步應用,也很高興。

“在針灸學這一門學科中,經絡與穴位是最重要的。”他說,“在這些經絡與穴位之中,八總穴又是最最重要的。八總穴是老祖宗幾千年的經驗結晶,是取得臨床速效、高效的必備穴位。一個針灸的初學者學會了它,就能對疾病建立起基本的診治觀念。同時這種觀念還是整體的、全域的,適用於所有疾病的診治。有了它,者的心中就有了理念的依靠。當然,經絡的分佈也很重要,但你可以在以後臨床的應用中慢慢地學習。學了經絡學說以後,你對這八穴位的作用就會有更加深入的瞭解了。”

真想不到一個鐘頭的學習就有了如此大的收穫,使我能夠對完全陌生的針灸學有了一個模糊的框架。何黃淼先生的教學方法平易而神奇,吸引了我的整個身心。我自從下鄉以後從未有過的對未來生活的希望,突然在心中燃燒了起來。希望的種子萌生了。

在我們談話期間,師母進進出出了好幾趟,給我拿來點心,送來熱茶。有時候也站在我們的旁邊聽著、看著,臉上時時露出關切的表情。

何老師繼續他的講解。

“針灸取穴的第二方面,就是學會八會穴。”何老師把左手的大拇指與食指撐開擺成八字,微笑著說,“八會穴是指、腑、氣、血、筋、脈、骨、髓等精氣所會聚的穴。它們分別是:腑會中脘;臟會章門筋會陽陵泉;髓會絕骨;骨會大杼;血會膈俞;脈會太淵;氣會膻中。你開始階段先學習其中的三個。”

從何老師說話的聲調中,我已經感覺到這八會穴的特殊地位,以及先行學習的三個穴位的重要性。

“何老師,會中臟會章門是什麼意思?”

會中,”何老師解釋道,“就是規定所有消化道的疾病首先要考慮使用中穴,中在哪裡知道嗎?”

我點點頭,用手指點點腹部劍突與肚臍的中點。

何老師繼續說:“臟會章門是指由於脾氣虛引起精、氣、血、津液化生不足,針灸要考慮取章門穴。”

“何老師,什麼叫‘脾氣虛’?”

“‘脾氣虛’是氣虛中的一種。”何老師耐心地說,“氣虛證的臨床表現是神疲乏力、語聲低微、氣短自汗、舌淡脈弱這四方面的症狀,如果再加上面黃、肌瘦、納呆、便等症狀就是脾氣虛的診斷依據了。”

何老師又教我針灸的穴位,又教中醫學基本概念。他口中的中醫概念比較容易理解,因為它們都有具體的症狀依據。
“章門穴在哪裡你知道嗎?”何老師突然發問。

我搖搖頭。

何老師就用右手食指點點我左邊季肋前的體表部位,“在這裡,在中線第一浮肋前端,屈肘合時正當肘尖盡處。右邊也是同樣的位置,八會穴的使用一般規定‘男左女右’,初學者用0.5寸的毫針,切記勿忘。”

我就依照何老師所示,把左手臂屈肘合,使肘尖盡處壓著左側胸脅部的肌膚,再把右手食指在章門穴按壓幾下,就記住了這個“臟會”穴位了。

何老師看見我學得有滋有味,就說:“以下六個穴位,其中臨床上我使用最多的是筋會陽陵泉,特別是有關神經與關節的痙攣性疾病,針刺陽陵泉常常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療效。”

我聽得入了神,迫不及待地問:“何老師,能否舉一個例子?”

“這樣的病例太多了。”何老師越說越興奮,“隔壁一個老先生患帶狀皰疹,溫州人稱之為‘火丹蛇’。發病已經半個月了,皮膚表面的水皰已經乾涸,結痂脫落後留有暫時性淡紅斑。但是皮膚十分敏感,不能撫摸,左胸更甚。全身時發痙攣性抽痛,特別是在夜間十二點至晨三點,痙攣性抽痛加劇。他的家人請我出診,我看見他平躺在床上,精神異常緊張。我給他針刺的第一個穴位就是陽陵泉,入針不久,病人說自己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隨後我就再針刺兩側的內關與公孫,留針十分鐘。”

“療效如何?”我緊張地問。

“第二天,聽他家人來說,一夜無話,”何黃淼老師放低聲音,以欣喜的聲音告訴我,“夜裡睡得好,早晨的食欲也比平時好。按上法連續針刺了五天,病人基本恢復。”

針灸真是神奇得不得了,我的心為之狂跳。

“區區三個穴位,其取穴的方法來自於兩大類型,”何老師一邊思考,一邊述說,“一個是八會穴,另一個是八脈交會穴。它們都是我們祖先千錘百煉所得來的珍寶,所以針下洶湧著難以估計的力量。”何老師的話使氣氛陡然肅穆了起來。

“針灸取穴的第三方面,”何老師聲音有點嘶啞,他清了清嗓門接著說,“就是在發病部位的體表取穴或者發病部位的鄰近取穴。也就是說,哪裡不舒服就在哪裡針灸。這種取穴的方法是最原始的方法,也可能是先人最早發現的一種取穴的方法。”頭痛頭,腳痛腳。這樣簡單,這樣直白

何老師看見我發呆的樣子,就明白了我心中的疑惑,就說:“你千萬不要小看了這種鄰近取穴的方法,它的臨床療效是不容懷疑的。有一些用藥物久治不愈的病痛,在患病部位的體錶針以後就有了效果。如果針刺後加以拔火罐,特別是用三棱針點刺出血後再拔火罐,就可能收到更滿意的療效。”

師母看見我還沒有領會的樣子,就舉了一個病例來證明這種取穴方法的可取之處。

一個中年男教師,兩年前騎自行車時不慎跌倒,右腳的腳後跟擦破了皮。後來周圍皮膚感染了,久治愈。兩年來,不能穿襪子,不能穿鞋子,只能穿著拖鞋。後來求診於何老師,何老師在常規消毒後,用一寸的小毫針在患者的右腳跟潰破處的外面,離開潰破處二三毫米處的邊緣一路點刺,稍有一點點出血。隔天一次,點刺三次以後,腳跟潰破處漸漸地癒合了。

師母繪聲繪色地介紹了這個病例後,又說:“針刺的效果真是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你好好學,將來一定有用的。”

何老師接著就給我介紹針灸取穴的注意事項。

“針刺的時候,首先要知道什麼部位不能針刺,不然的話會出醫療事故的。”

他的表情一下子嚴肅了起來。

“有三個部位你先不要針刺,”何老師一字一句嚴肅地說:“一是枕骨下面的區域,如風府、啞門、風池等穴位,它們與延髓靠得很近,一不小心就會出大事故。深刺風府治精神病,在20世紀50年代初期名噪一時,成為時髦的風尚,然而不久發生了多起嚴重的醫療事故。還有深刺啞門治聾啞,也曾造成不幸事件。我想,如果我們能夠把‘刺胸腹者,必避五臟’及‘刺頭,中腦戶,入腦立死’牢記心中,並能如實照章去做,錯誤就絕對不會重演了。”

他怕我不重視,又把我叫到他的身邊,一隻手按在我的頭頂上,另一隻手食指在我枕骨後面的風府、啞門、風池等穴位所在的部位一一指明,以期引起我的高度重視。

他接下去又講了另外兩個不要針刺的部位:“一個就是眼睛及其他周圍的區域;一個就是肚臍眼。對,還有一個地方你目前也暫時先不要針刺,就是天突穴。”

當說到“天突”穴的時候,他用手指點劃著我的鎖骨上窩,一併告訴我針刺“天突”的特殊的針刺手法。

“何老師,肚臍眼可不可以用艾條熏灸?”

“肚臍眼命名為‘神闕’穴,”何老師很不習慣地言說著這個民間的俗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艾條熏灸時最好在‘神闕’上面加一點鹽巴。”

我本來想問一問為什麼,後來想到這樣不斷地問下去是沒完沒了的,就不問了。

何老師停下來想一想以後,又說:“你要在自己的身體上練習針刺的手法,手法熟練了以後,才可以針刺病人。手法主要有左右轉與上下提插兩種,以‘得氣’為好。”

“得氣”,這種針刺現象我在父親那裡已經司空見慣。

何老師順著自己的思路講下去:“‘得氣’這種經絡現象很奇怪,你持針的三個手指會感到針下有一個東西,不,應該是一種氣,一種活動著的氣場和你在不停轉著提插著的手指的合力之間對抗著、較量著、吸引著。這時病人會感到針下有一種酸麻重痛的反應,甚至出現上下傳導貫通的針感。”

剛才我在自己身體上練習針刺手法的時候,也曾經有一兩次出現何老師所說的“得氣”的感覺。看來“得氣”是經常出現的一種臨床現象,並不神秘。

何老師扎針時的注意事項還有以下兩項:一項就是在胸背部與腹部初學階段針刺深度不超過0.5寸;還有一項就是對於體弱者、因勞累而體能消耗過多者,定都要平臥在床上針刺,以免“暈針”。他還對“暈針”現象做了詳細的解釋。

我非常好奇,沒有用藥物,細細的小毫針刺在皮肉上為什麼會有這樣強烈的反應呢?但是,我想先不要多問,記住再說。

“許多疾病都可能在背部脊椎上尋找到壓痛點等異常的感覺與狀物。”何老師侃侃而談,“取穴方法中,少不了在背部督脈尋找‘阿是穴’。‘阿是穴’就是出現在人體表的敏感的壓痛點,在這些壓痛點上針灸能夠取得非常滿意的療效。所以我把在背部督脈尋找‘阿是穴’列為第四種取穴方法。”

他要我俯臥在床上,用大拇指在我的脊椎骨上從頸部開始向尾骨方向用力均勻地一節一節按壓。一邊壓,一邊說:“第七頸椎棘突下的大椎穴是一個重要的穴位,對頭部、頸部、肩部的疾病與發熱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第七胸椎棘突下的至陽穴是一個重要的穴位,對胃部、胸部、脅部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命門穴是一個重要的穴位,對腰部、下腹部與婦女的胞宮部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臨床上任何疾病,只要發現脊椎骨上有壓痛,就要在這裡取穴。”

通過他現場直接的按壓與解釋,我感到這些穴位與經脈的知識非常具體,看得見摸得著,一下子就懂了。再說大椎穴、至陽穴、命門穴三個穴位都跟“七”有關,大椎穴是頸七,至陽穴是胸七,命門穴是胸二七,就是十二節胸椎加二節腰椎,是十四椎了

何老師為了使我能夠更好地掌握按壓的要領,就要我在他背脊骨的督脈上再按壓一次,看看我的用力輕重均勻不均勻。

之後他告訴我一個經驗:“通過指壓發現壓痛點是一種很好的取穴方法,但關鍵是指壓的用力一定要到位,一定要均勻。”

說完這句話,他還特地看了我一眼,並語重心長地說:“這個道理很容易懂,但是操作起來並不容易。”

他想知道我對這個知易行難的問題的態度,於是問我:“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沒有接觸過類似的問題,因此只能搖搖頭。

何老師點了一下頭,繼續他的話題:“對針灸醫師來說,‘診察體表的壓痛點時,指壓的用力要均勻’,這是一個基本的常識。然而臨床按壓時,醫師的手指一般會不自覺地在自認為可能會壓痛的穴位上加大力量,以證明自己判斷的正確。這種行為往往是無意識的,所以要特別注意。”

何老師的話,很有道理,只有者的客觀心態才能獲得臨床真實的資料。我把他的這句話牢牢地記住了,一輩子也不敢忘記。

“先說一個故事,”何老師抽了一支香煙,休息了片刻之後,繼續剛才的話題。“日本丹波元的《雜病廣要·頭痛》中記載了一個《蘇沈良方》中的王安石偏頭痛方,說是禁中秘方。用生萊菔一蜆殼,仰臥注鼻中左痛注右,右痛注左,數十年的疾患都一注而愈。王安石曾經對他家的僕人說過,這種治療方法已經治癒好幾個人。我的理解與別人不同,這是一種特殊的針灸療法,可稱之為‘藥針法’,治療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鼻子內的經絡與穴位,藥物反而是第二位。不然的話,為什麼強調‘左痛注右,右痛注左’呢?發現這個方法的宋代人固不知‘病位交叉對應取穴’為何物,而經驗的可貴在這裡可以看得明明白白。”

何老師的故事真吸引人。他是在為繼後的述說做鋪墊。

“針灸取穴第五方面的內容就是‘病位元交叉對應取穴’。”何老師興致勃勃地說,“這種取穴法在《內經》中叫作‘繆刺’,日本針灸家稱之為‘天平療法’,對肢體與關節疼痛的療效比較顯著。它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左右對稱取穴,一種是左右、上下、前後大交叉取穴。”

何老師走近我,拉著我的右手說:“譬如,你的左手腕疼痛,如果使用左右取穴法,可以在右手腕與左手腕相對應的部位用一寸的毫針刺,針刺後,快速地左右轉與上下提插三十秒左右。”

突然蹲了下來,用手指指點著我的右腳的外踝,說:“假設你的右手腕疼痛,使用左右、上下、前後大交叉取穴法,可以在左踝與右手腕相對應的部位,用一寸的毫針刺,針刺後,快速地轉與提插半分鐘左右即可。”

接著,他給我出了一個題目,說:“如果你左踝挫傷了,現在隱隱作痛,行走不利,運用‘病位交叉對應取穴’法,應該如何取穴?如何針刺?”

說完,就拿來一寸的毫針與酒精棉球,要我馬上在我自己身體上取穴、扎針。

我根據他的思路,先在自己的右踝與左踝模擬疼痛處相對應的部位做常規消毒後針刺,然後左右轉與上下提插三十秒左右,完成了左右對稱取穴與扎針

何老師全神貫注地看著我,仔細檢查我的操作,之後微笑地點點頭。

接著,我在自己的右手腕與左踝模擬疼痛處相對應的部位針刺,然後轉、提插,完成了大交叉取穴與扎針

由於手法不熟練,扎針後都沒有“得氣”,同時被扎針部位也有一些疼痛,但我心裡仍然很高興。

經過了三個多小時,何老師把五種取穴法全部講解完畢。

那天夜晚我就睡在何老師隔壁的小床上,他的床與我的床只有一板之隔。我們雖然都躺在床上,但談話還在繼續進行。

何老師反復強調,為將來的前途籌謀,我也應該義無反顧地投身中醫、針灸業。

“正規大學的大門已經在你的面前關閉,但是自學的大門永遠敞開著。”何老師言之淳淳,“自學專業的選擇非常重要。根據現在的社會現狀,學習人文學科前途莫測,學習理工科缺乏實驗條件,學習西醫更要教學、實驗、設備。因此,學習中醫、針灸才是你唯一可行的選擇。”

他的話一點也不錯,我也明白,能夠自學的學科是很有限的,並不是什麼學科都可以自學的,所以學科的選擇很重要。

然而真正打動我的是他以下這一段話:“你現在生活、勞動在農村,今後一輩子都可能生活在那裡。在一個缺醫少藥的農村中,如果自己不懂醫藥,生急病的時候是很危險的。如發熱、腹痛、腹瀉、腰傷等,這些常見疾病時時都可能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大人還好一些,如果是小孩就糟了。譬如小孩高熱,特別是發生在夜裡,那時候你會六神無主,你會感到恐懼,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麼?”

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聽了何老師的這段話,我被深深地打動了。設身處地地把自己的處境想一想,就會感到學習中醫、針灸對我來講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何老師在呢噥睡語的半睡半醒中,在講敘有關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的分佈和作用,還在自言自語每條經脈的幾個主要穴位等。

何老師大概是想到了一個問題,突然清醒起來,說:“問你一個問題,看你對今天講的東西理解了沒有?”

我想一定是一個比較靈活的臨床思考題,蒙的睡意一下子就消失了。

“當你遇見一個原因不明的昏迷病人,從針刺取穴的角度,你應該如何選穴?”何老師問,隨後慢慢地補充,“這裡不涉及其他種種的診治與處理。”

我想昏迷的病人主要是頭腦的問題,取穴少不了與太沖,但是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心位於胸部,所以應該加內關穴。於是我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了何老師。

何老師滿意地笑了,笑聲驚醒了睡夢中的師母,她勸誡我們早點睡覺。

“很好,你已經基本領會了‘八總穴’取穴的精神。”何老師壓低聲音對我說:“你取的‘合’與‘太沖’兩個穴,它們左右各一個,它們配伍使用的時候,針灸學上稱之為‘開四關’,顧名思義就是說明它們具有醒腦開竅的功效。‘內關’穴在這裡發揮了強心通神的作用,加上這個穴位,不,左右應該也是兩個穴位,是必不可少的。”

我暗喜,想不到給我猜中了。

誰知何老師話鋒一轉說:“可惜啊,你遺忘了一個最重要的一個穴位。應該說,是我還沒有告訴你這個穴位,它就是‘人中’穴。”“人中”穴,我在《紅樓夢》第五七回中看到過它。書中說,寶玉聽紫說林黛玉要走了,就一下子發發昏了過去。李嬤嬤用手向他脈上摸了摸,嘴唇“人中”穴上著力掐了兩下才蘇醒了過來。

說了一個夜晚,終於聽到一點我熟悉的東西了,於是我就接過何老師的話題,急地說:“我知道,‘人中’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中點,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

“對,‘人中’為急救昏厥要穴,”何老師高興地說:“準確地講,它位於上爿嘴唇的溝中,在鼻唇溝的上三分之一與下三分之二交界處。”

何老師越說越興奮,“根據今天夜晚我講的五種取穴方法,再讓你做一個綜合性的練習。”

他停頓片刻,說:“面對一個痛經發作的病人,她的背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有強烈的壓痛,你怎麼處理?”

我把五種取穴方法,前前後後想了想之後回答:“根據第一種方法取足三里與三陰交;根據第二種方法取血會;根據第三種方法給小腹部的壓痛點刺血後拔罐;根據第四種方法給腰脊部的命名穴刺血後拔罐。根據第五種交叉取穴位的方法,小腹疼痛可以給腰骶部前後對應的穴位刺血後拔罐。”

何老師聽了以後表示很滿意,特別是我能無師自通地取了血會膈。但是他認為臨床取穴還可以更為精簡,不必如此面面俱到。

“對於痛經的診治,”他說,“急性發作時腰骶部第四腰椎棘突下的‘腰陽關’穴出現壓痛的機會最大,日本針灸家稱之為‘上仙穴’,它是治療痛經的首選穴。當然這裡取穴的最高原則還是‘以痛為穴’。”

“還有呢?”我急切地問。

“三陰交強刺激,可以用2寸毫針兩側取穴。”何老師說,“委中穴區如果有皮靜脈顯露,也要刺血拔罐。小腹部的壓痛點我的經驗不是刺血後拔罐,而是以艾條熏灸為好。”

原來臨床操作更為具體多變,並不都是按照理論照樣畫葫蘆。

“通過這個病證的分析,你會知道,理論與實踐、原則性與靈活性是相依為命的。”何老師說,“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同時也要記住,離開實踐的理論往往也會變成空洞的教條。”

何老師不緊不慢地同我攀談,我覺得周圍的聲響都消失了,只有他那帶著一股濃濃鄉情的永嘉場方言在我耳邊飄蕩。就在這聲音編織的光環中,我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夢鄉。

第二天早晨,我告別了何老師與師母。臨走時何老師反復強調,針灸學入門容易深造難,要用一輩子的努力去學好它,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而半途而廢。同時告誡我,一定要刻苦學習經絡學說,學習時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去記憶,在臨床實踐中細心地去領悟中醫、針灸的理論。

這是一個改變我命運的夜晚,何老師講的東西讓我受用了半輩子。直到現在,四十多年來,我的一些重要的病例大多是運用這種針藥合治的方法而取效的。針灸的取穴,基本上離不開這個夜晚何老師講的五個方面取穴的方法。

當然,何老師講的僅僅是一個總體性與綱領性的東西,需要不斷地深化與細化,要在臨床的過程中不斷地增添新的內容。在一個初學者畏懼不前的時候,何老師講的東西使你丟掉了膽怯與迷茫,讓你能夠大膽地向前走。但是當你走進這個大門,你就會發現上述東西雖然初具規模,但畢竟“疏而有漏”,並發現應該掌握的東西比你已知的東西還要多得多。

然而,最最重要的是,在我人生關鍵的時刻,這位能使我青春激情再度燒燃的長輩,給我這樣一個“不知所求、亦不知所往”的懵懂小子指明了一條寬敞的生存之路。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